一公升的眼淚.jpg


《一公升的眼淚》是一本日本文學作品,作者為木藤亞也(1962年7月19日—1988年5月23日)。

它已被改編成電影及電視劇,故事由作者親述自己的真實的際遇及心路歷程。
於日本富士電視台播放,收視率平均為16.16%,台灣則於2007年7月2日起逢星期一至四晚上10:00於JET日本臺播放。此外,於2007年4月5日於富士電視台播放特別篇。

原作: 木藤亞也
劇本: 江頭美智留、大島里美、橫田理惠
企劃: 關谷正征(富士電視台)、中村百合子(富士電視台)
製片: 貸川聰子(共同電視台)
聯席製片: 小椋久雄(共同電視台)、江森浩子(共同電視台)
導演: 村上正典(共同電視台)、木下高男(共同電視台)
配樂: 上田益
製作: 富士電視台、共同電視台
集數:11集
演員:
池內亞也 - 澤尻英龍華 池內潮香 - 藥師丸博子 麻生遙斗 - 錦戶亮
池內瑞生 - 陣內孝則 池內亞湖 - 成海璃子 池內理加 - 森本更紗
長嶋水紀 - 岡本杏理 水野宏 - 藤木直人

劇情簡介:
特殊的學校、特殊的人生,可憐的少女直到畢業前夕方知自己患上絕症——脊髓小腦變性病。不久,亞也癱瘓在床,徹底喪失行走能力。憑藉母愛的偉大 力量和求生的強烈信念,她清醒的思維一直堅持到21歲,其後意識逐漸消失……1988年5月的某天,25歲的亞也永遠停止了呼吸。

與原著相異處:
亞也與遙斗現實中的木藤亞也是在中學三年級發病的,但電視劇中亞也雖然在中學三年級,應考高校入學試的時候已出現症狀,但正式被診斷患上脊髓小腦萎縮症則 變更為入讀「明和台東高校」(現實中的豐橋東高等學校)之後。(在千葉縣千葉市的一所高中進行外景拍攝。亞也日記裡對其主治醫師的描述中也有提及豐橋東高 等學校,這是亞也心中的名校)。轉校的養護學校由「愛知縣立岡崎養護學校」更改為「加住市立加住養護學校」(在東京都內一所養護學校拍攝)。劇中使用的行動電話,在亞也發病的1980年代還未普及,公共電話也由撥盤式改為按鍵式。因此,故事的背景也被改為了2005年。

故事舞臺圍繞在兩個名為「朝日奈市」及「加住市」的虛構地方,並非現實中的愛知縣豐橋市。

主角和家人的姓氏改為「池內」。

劇中亞也的父親經營豆腐店,但現實中的亞也爸爸是上班族。(參見亞也媽媽木藤潮香所著《人生的障礙》) 現實中亞也家裡有五位兄弟姐妹(兩男三女),但劇中是四人(一男三女),小弟賢太郎沒有登場。 主診醫生也由女性(山本纊子)變成男性角色。(一般認為是為了讓藤木直人參演) 現實中的亞也沒有戀人。劇中被設定為亞也戀人的「遙斗」是亞也的母親潮香向電視台要求「想讓亞也談戀愛」而虛構的。遙斗是生物部的學生,但原著裡也有生物部的學生登場。

由於劇中主角被設定為1989年出生(現實中亞也去世後一年),所以結局變成未來的事。(20歲時入住常南大學附屬醫院變成2009年,逝世年份變成2014年)




中文官網:http://www.jettv.com.tw/web/drama/tears/about.asp
日文官網:http://www.fujitv.co.jp/tears/index.html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ncaf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